理学院凝聚态物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科动态> 学术交流>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青年千人”龚明教授应邀来我校交流

作者:luwangjun 发布日期:2019-12-17 浏览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青年千人”龚明教授应邀来我校交流



20191211日上午9时,中科学技术大学龚明教授在我校主教学楼G207与我院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学术交流由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院长邓永和教授主持,参加此次学术讲座的还有学院在校中青年教师。

讲座中,龚明教授根据自身的经历,就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现有国内外科研环境的对比、科研资助与合作等与我院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龚明教授建议,对于青年教师需要有明确的多年目标,年终总结自己的完成情况并查漏补缺;对于科研功底的培养,龚明教授建议参考书本知识,按照自己的理解吃透知识,重新理解书本知识;对于科研想法的来源,龚明教授分享了自己从女儿玩跷跷板获取灵感的故事,建议我院教师不仅要学会从文献中寻找灵感,同样也可以从生活中寻找灵感。最后,龚明教授就我院教师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及进一步的科研深造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交流使我院教师深受启发,不仅开阔了新的研究视野,而且启迪了新的研究思路

龚明教授,19818月出生于湖南湘潭,200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随后于华盛顿州立大学、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做博士后,2012年于香港中文大学担任助理研究教授,2015年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教授,同年任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从事量子计算、量子模拟、拓扑量子计算以及多体物理等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 Rev. Let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0多篇,被SCI引用800多次(google scholar引用11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