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凝聚态物理
您当前的位置

"物理学"省级应用特色学科简介

作者:段伟杰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量:

  

1.学术队伍

湖南工程学院"物理学"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是在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和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物理教研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经过多年的办学积累,2006年凝聚态物理学科依托的理学院开始招收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2015年招收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依托于凝聚态物理学科的“计算材料科学”团队2010年被确定为湖南工程学院首批科技创新团队。截至20226月,本学科团队共有骨干成员24名(博士23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8名,团队成员中有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湖南省“121人才”第三层次人才2

2.科学研究

学科目前主要有材料物理、低维物理、计算物理三个研究方向,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优秀青年项目7项,近3年平均进校科研经费500万元以上。近3年来发表SCI论文40篇,其中陈桥教授1篇论文在国际顶尖期刊Nano EnergyIF16.602)发表,肖文志副教授1篇论文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Top期刊 Phys. Chem. Chem. Phys. 上发表,并被选为热点论文,邓永和教授在中文A类刊物物理学报上发表2篇论文。2021年学科成员在美国物理学会、美国化学学会、英国皇家物理学会旗下高水平期刊Phys. Rev. ANew J. Phys等著名期刊均有论文发表。

3.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基本目标。本学科以我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本科专业为依托,专业发展与学科建设相互支持、相互促进。近年来,微电子专业毕业学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逐年升高,2022年考研录取率超过30%。录取单位多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大、湖南大学等国内重点科研院所和“985”高校,优异的考研成绩在湖南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这是本学科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

为了确保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质量,学科不断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促进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控制科学化、规范化,推动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同时,积极推动教学研究与课程建设,加强各专业的课程体系研究,鼓励、支持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和重点课程建设,推动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实施多媒体教学,使教学手段现代化、立体化、多样化。《大学物理》课程被评定为校级精品课程,邓永和教授主持的《大学物理》名师空间课堂为湖南省高校信息化建设项目。近年来本学科教师共承担多项省级教研课题,获批省级一流课程3门,出版教材和教学用书2部,发表教研教改论文10篇以上。1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2人获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

学科团队积极指导学生积极开展课外实践与科技创新活动,在大学生物理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等赛项中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度,学科教师指导湖南省研究生数学建模一等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三等奖1项。此外,本学科团队成功举办了第36届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湖南赛区)。2020年学科教师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1项,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湖南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项,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一等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1项。2021年度,19级微电子专业三名学生分别获得“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同时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本学科教师指导的学生获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1项、湖南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一等奖4项、湖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

微电子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极高,常年稳定在我校各专业前列,就业去向主要是楚微半导体、麦格米特、三安光电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研究生在学术研究、科研创新方面也取得优异成绩,连续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在所属领域和同行中引起强烈反响。

4. 条件建设

本学科现有专业书籍10多万册,订有国内外专业期刊杂志150余种。重点学科组还长期订购了《Physical Review 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oretical Physics》、《Optics 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Chinese Physics B》、《Chinese Physics Letters》、《物理学报》、《中国激光》和《电子学报》等中外期刊。

学科拥有实验用房33间,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单价800元以上的仪器设备2900多套,价值600多万元,下设电、磁、力热、光学、近代物理、计算机辅助教学与虚拟仿真、物理演示与探索等7个基础实验分室,涵盖力学、热学、振动与波、电磁学、光学、近代与综合等领域,较好地促进了理学院本科专业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高。

学科还拥有高真空磁控溅射镀膜平台、化学镀膜平台、微纳加工平台、高温烧结系统等一系列科研实验平台与仪器设备。同时,为加强纳米合金材料与微电子科学的融合,学科还将筹建“微电子专业实验室”,发挥其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产业开发三大功能,加大与企业合作力度,建立产学研用基地,实现科学研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地对接。

5. 学术交流

学科重视学术交流,积极推进“请进来”和“走出去”。近年来,先后邀请了千人计划学者李正教授、千人计划学者金湘亮教授、美国密西根大学高飞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吕广宏教授、青年千人龚明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学科进行学术讲座并指导科研工作。学院努力创造条件将本学科科研人员送出学习与进修,平均每年派出2位青年博士到国内名牌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平均每年派出10多人次参加各种重要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

本学科承办了2017年度湖南省物理学会年会,并在疫情期间成功举办了湖南省物理学会暑期报告会。2020年学科团队举办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通量多尺度材料模拟与性能优化设计平台”项目年度研讨会。2021年度,学科在疫情期间成功协办了第九届下一代电子器件国际会议,提升了学科在微电子领域的影响力。

6. 社会服务

学科组利用人才与研发的优势,通过开展前沿科学与跨学科研究,积极参与、融入区域经济的建设工作,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地方经济与社会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邓永和教授为湘潭市科技特派专家。

近年来,我校注重加强与湘潭地方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与地方实体企业一道共同申报湖南省自然科学—湘潭联合基金,与湘潭高耐合金制造有限公司申报的“镍基合金INCONEL600电极材料制备与冷加工流动性研究”和“高性能镍基合金GH600电极材料微结构与抗氧化性研究” 分别获得2015年和2016年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湘潭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结合合作企业的需求,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邓永和教授依托合作合作企业湘潭高耐合金制造有限公司主持申报《高铁三型车制动大钢背的研制与产业化开发》湖南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学科组先后和湘潭无线电有限责任公司、湘潭高耐合计合金制造有限公司、湖南湘火炬火花塞有限公司、湖南海诺电梯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为企业解决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合作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涵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实现了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地对接,随着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的不断深化,学科组在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95月,颜铄清博士与湖北九之日公司联合开发了氯镁水泥基防火防潮建筑芯材。该材料具有比普通硅酸盐水泥数倍的强度,通过添加剂改性可防水,热导率低具有防潮保温功能,通过发泡工艺可制备成多孔结构从而轻质化。使用该板材的建筑物空调能耗可降低70%,具有明显的节能效果,是下一代装配式建筑墙体材料的首选。项目已经进入中试转批产阶段, 20206月实现稳定的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