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凝聚态物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科动态> 学术交流>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赵增秀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09 浏览量:

  

    

    2019年11月9日,国防科技大学赵增秀教授在我校G207进行了以“从强场物理到阿秒科学”为题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邓永和教授主持,参加此次学术报告的还有在校中青年教师及研究生。

    讲座中,赵增秀教授介绍了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的相互作用,导致高次谐波产生、阈值上电离等各种极端非线性现象。对这些基本物理过程的深入研究,促进了非微扰的强场原子分子物理发展,推动了对电子的亚光学周期动力学的理解和调控,也催生了基于高次谐波产生的阿秒辐射光源制备和应用的阿秒科学。本报告从22年前解释高次谐波产生的再散射图像开始,回顾强场原子分子物理的发展脉络,简要介绍关于强场下原子分子电离、多电子动力学及相干辐射的研究工作,展望本领域的未来发展前景。

   赵增秀教授,1993年毕业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05年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加拿大从事访问研究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12月至今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121人才工程、军队拔尖人才计划,担任全国计算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原子分子物理专业委员和湖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在原子分子的强场电离机制、高次谐波和太赫兹辐射机理与联合测量、阿秒多电子动力学等开展了系列研究,发表论文60余篇(含Phys. Rev. Lett. 9篇),被引用1600余次,研究工作曾被PRL、JPB等封面和专题报道。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973课题等多项,曾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及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