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凝聚态物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科动态> 学术交流> 正文>

宿非凡博士受邀参加清华大学《物理与工程》杂志热点文章讨论与撰写

作者:邓永和 发布日期:2022-04-13 浏览量:

  

2022年春节前后,物理界因为《争鸣|王中林院士“拓展麦克斯韦方程组”,学界怎么看?》一文热闹非凡。麦克斯韦方程组是描述宏观电磁场的物理理论,这么基础的物理公式究竟能不能拓展? 物理学教学会不会因此而改变? 围绕这一热点问题,部分学者在《物理》《物理与工程》、arXiv等期刊和平台上从学术和教学的角度进行了探究。

为此清华大学《物理与工程》委托几位老师讨论并总结了一些有关的问题,以提问回答的方式邀请清华大学物理系王青教授作答成文。物理学科教师宿非凡博士(笔名朝拭尘)作为清华大学《物理与工程》杂志的“优秀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受邀参与了该文章的讨论并整理了王青教授的作答。

真理越辩越明,此次关于麦氏方程的讨论为我校师生做出范例,对于一些基础的理论无论是物理教师还是物理学习者都可以提出大胆的质疑和讨论。正如组织者王青教授所表示的:“科学没有质疑不能进步。保持理性和聚焦学术是质疑需要遵守的首要原则。”

该讨论加深了我校物理专业教师对电磁学教学上的思考和物理学科研工作者对麦克斯韦方程的再理解。同时为我校学习大学物理的同学们树立了研习大学物理的正面榜样,在学习中深度参与教学,大胆对自己所学的内容提出质疑,积极参与课内外的讨论,形成正确的物理知识体系与物理图像,为以后的专业课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下可附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5D3Ftn-uJyU2VtUCUzUtg